2022年云南公务员考试申论指导:以原理效应丰富论证

2021-04-15 云南公务员考试网

  本期为各位考生带来了2022年云南公务员考试申论指导:以原理效应丰富论证云南公务员考试中,申论是最能拉开考生成绩的一门科目,积累对于申论而言,是非常重要的。云南公务员考试网温馨提示考生阅读下文,相信能给考生带来一定的帮助。
  更多云南公务员考试申论写作复习技巧详见2022年云南公务员考试教程
  仔细研读下文>>>2022年云南公务员考试申论指导以原理效应丰富论证
以原理效应丰富论证
  文章写作一直是申论学习的重点和难点,其中最令学生头疼的是分论点的论证部分。很多学生为了提升写作能力,记忆背诵了很多名言警句、案例、原理效应等素材,但是在运用的过程中却出现不会用的情况,那么接下来就以原理效应为例,给大家介绍积累的素材如何运用到作文写作中。

  1.示例演示

  【分论点】乡村振兴要美化生态环境。

  【原理介绍】

  蝴蝶效应:一只亚马逊森林里的蝴蝶震动一下翅膀,一周之后将会引发西太平沿岸德克萨斯州的一场龙卷风。

  启示:一个再微小的坏机制,如果不加防范,很可能带来巨大的隐患。

  【写作思路】这个效应的关键信息是“微小的坏机制”和“带来隐患”,“微小的坏机制”可以与很多话题的问题联系,“带来隐患”可以说造成了不利的影响。与该题的分论点进行联系,其中“微小的坏机制”对应“生态环境的恶化”,“带来的隐患”指阻碍了乡村振兴的发展。

  【写作示范】

  乡村振兴要美化生态环境。(分论点)蝴蝶效应是指:一只亚马逊森林里的蝴蝶震动一下翅膀,将会引发一周之后西太平沿岸德克萨斯州的一场龙卷风。(原理介绍)这一效应深刻地揭示了这样一个道理:一个微小的坏的机制,如果不加以防范,很可能产生巨大的危害。这和中国古人所讲的“千里之堤,毁于蚁穴”有异曲同工之意。(原理启示)对于农村的环境建设也是如此。(原理与分论点相联系)如今,“垃圾围村”成为常态;农药、化肥超量使用,污染土壤;秸秆焚烧,降低空气质量。这一系列微小的问题不仅仅使农村的“外在”环境上蒙上灰尘,也加剧了“内在”的生态系统的脆弱,成为乡村振兴的痼疾。(具体分析)因此,乡村振兴必须打造“外在”的生态之美,建设优美整洁、宜居健康的乡村环境,走绿色发展之路。(总结)

  2.举一反三

  【分论点】乡村振兴要助力产业兴旺。

  【原理介绍】

  木桶法则:一只木桶盛水的多少,不是取决于最长的那块,而是取决于最短的那块。

  启示:要关注短板,要防范问题。

  【写作思路】该效应的关键信息是“短板”和“盛水多少”,“短板”代表的是问题,“盛水的多少”代表的是影响。与分论点进行呼应,农村产业对应“短板”,乡村振兴的发展相当于“盛水多少”。

  【写作示范】

  乡村振兴要助力产业兴旺。时代大潮浩浩荡荡,历经四十年的改革开放,我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新常态逐步显现,脱贫攻坚成果显着。但是在发展的过程中农村“低、小、散”的传统耕作模式依然制约着农业的发展,资源的短缺成为产业融合发展的瓶颈,农民的文化素质阻碍了新型职业农民的培养。正如 “木桶法则”所说,决定一个木桶装水的多少不是由最长的木板决定,而是由其最短的那块板决定。在我国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农村的产业便是这块“短板”。因此,要加快农业规模化经营,提升农业转型升级,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夯实乡村的物质基础,让乡村能“盛”更多的“水”。

  原理效应是一种简单易操作的写作方法,可以充实丰富文章写作,也可以更有力的吸引考官的目光。因此,大家在之后的学习中,可以积累一些原理效应,提升写作能力。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