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云南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语境辨词双管齐下巧解逻辑填空

2020-09-11 云南公务员考试网

  本期为各位考生带来了2021年云南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语境辨词双管齐下巧解逻辑填空。相信行测考试一定是很多考生需要努力攻克的一道坎儿。行测中涉及的知识面之广,考点之细,需要开始做到在积累的同时掌握一定的解题技巧。云南公务员考试网温馨提示考生阅读下文,相信能给考生带来一定的帮助。
  更多云南公务员考试复习技巧详见 2021年云南公务员考试教程
  仔细研读下文>>>2021年云南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语境辨词双管齐下巧解逻辑填空
  语境辨词双管齐下巧解逻辑填空
  言语理解与表达这一专项在行测考试中占据半壁江山的地位,而其中的逻辑填空题一向都是考查的重点难点,很多考生对这一类题型很是头疼,那么做题时怎样才能更加得心应手呢?下面就和大家探讨一下。

  一、考察的主要美容和能力

  逻辑填空考查的主要内容成语辨析、实词辨析为主,也有少数虚词,正确答案需要从选项中找出符合文意、能顺畅表达作者思想和观点的词语。综合来看,这种题型就是考查对设空处大意的理解和对词语含义的积累和辨析。

  二、如何提高做题答题的能力

  1.戒骄戒躁;

  2.语境辨词两手抓

  我们可以从对设空语意的理解和词语的辨析入手。第一步,为了更好地理解设空大意,可以分析上下文语境,看设空前后是语意一致,还是前后相反相对,又或是递进关系,识别语境后就可以找设空处对应提示词的近义词一致词,或者是反义词反对词,抑或是语意一致但程度不同的词。第二步,从选项中找词时,为了更好地起到辨析词语的效果,可以从各个角度放大词语的差异,比如词语含义的侧重,去具体的辨析。

  例如日新月异和天翻地覆,前者“日”、“月”,指每天都在更新,每月都有变化,指发展进步速度快;后者“天”、“地”,指变化巨大。又比如词语感情色彩,比如鼓励和怂恿,前者指激发;勉励;也指振作精神,后者指从旁劝说鼓动别人去做(某事),两者比较,前者带有积极感情色彩,后者消极色彩明显。抑或是适用范围,比如汗牛充栋和不计其数,前者指书运输时牛累得出汗,存放时可堆至屋顶,形容藏书非常多;后者指没法计算数目,形容很多。后者的适用范围要比前者广。等等。这样我们就可以通过放大词语之间的差异,来选出与设空处大意最为匹配的选项了。

  【例1】历代官修史籍,由于受编史指导思想、前代档案和篇幅等限制,不可能完全准确,也不可能________。于是,后世各种史类的“札记”“纠谬”“商榷” 等著作________。而历代笔记、诗文中所记作者亲历、亲闻的事实,便是这类“札记”“纠谬” 之作的根据。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事无巨细 汗牛充栋

  B.十全十美 此起彼伏

  C.面面俱到 层出不穷

  D.字斟句酌 不绝如缕

  【解析】文段围绕史学著作展开,第一空“也不可能________”和上文中“不可能”构成并列并举,所以要找一个与“完全准确”意思一致的词,比如“严谨、全面、完整、深入”等来修饰官修史籍。选项A,事无巨细是指事情不分大小,形容什么事都管。主语常为人,排除。选项B,十全十美是指各方面都非常完美,毫无缺陷,其实已经包含了“完全准确”的含义,不构成并列,排除。选项C,面面俱到,俱:都,各方面都照顾到,没有遗漏,指全面,可以形容史籍,保留。选项D,字斟句酌指对每一字、每一句都仔细推敲,形容说话或写作的态度慎重,与文段含义不同,排除。

  接着看第二空,“于是后世各种著作________”,结合上文,由于官修史籍有不够全面准确严谨的问题,所以后世别的著作产生,作为补充,那来看哪个选项能表达此含义。由于第一空已经排除了A、B和D,直接验证C,层出不穷,层:重复;穷:尽。形容事物连续出现,没有穷尽。可以说明大量产生,保留当选。那来看别的选项能不能用,选项A,汗牛充栋,充:装满。栋:房屋。栋:栋宇,房屋。本义是指用牛运书,牛要累得出汗;用屋子放书,要放满整个屋子,形容藏书很多。文段是后世书籍产生来解决官修史籍的问题,所以不符合,排除。选项C,此起彼伏是指这里起来,那里落下,表示连续不断地起落。形容一起一伏,接连不断,高潮迭起,从未止息,用来表示频繁地出现或产生。强调频繁起落,也非第二空含义,排除。最后选项D,不绝如缕,缕:细线。只有一根细线连系着,似断非断。比喻事情极其危急。也形容声音微弱悠长。含义不符,排除。

  【例2】

  为了抵御金融危机,各国政府共同放松信贷、降低利率、发行货币。就是为了加大流动性,满足资本盈利的要求。可是,这无疑是种_________的方法,因为,资本在获得利润满足后必然把更大的危机丢给社会。

  A、饮鸩止渴 B、亡羊补牢 C、杀鸡取卵 D、竭泽而渔

  【答案】:A

  【解析】题目属于逻辑填空题,并且只考查一空,但也涉及到语境和辩词两个部分。首先根据题干可知“必然把更大的危机丢给社会”,也就是说明了我们所采取的这种方法一定是不恰当的,会有不好的后果和灾难的。然后具体辩词,我们发现B项“亡羊补牢”与其他三个成语的含义有明显不同,指的是出现了问题之后想办法补救,可以防止继续受损失。这种方法是正确的,不存在不恰当,可以首先排除。

  A、C、D三个选项都含有短视,方法不恰当之意,这时就需要我们进一步进行辨析。A项“饮鸩止渴”指因为口渴喝毒酒解渴,具有短视的含义,但我们可以想到他的结果是“死亡”,所以这个词不仅表示短视,也表示会有严重的后果和危害产生。C项“杀鸡取卵”指为了吃鸡蛋就把鸡杀掉了,那之后就不会再有鸡蛋了,比喻贪图眼前的好处而不顾长远利益,代表短视。D项“竭泽而渔”指把湖水抽干了去抓鱼,那么鱼也就没办法生存,以后就再也无鱼可以捕捞了,比喻取之不留余地,只图眼前利益,不作长远打算,也有短视之意。但C、D项并不能体现出“把更大的危机丢给社会”这个危害性的后果,所以可以予以排除。最终我们选择A项。

  所以,“竭泽而渔”和“杀鸡取卵”都是指短视,而“饮鸩止渴”不仅有短视,还有后果严重之意。同时,我们在记忆成语的时候,也可以把相似的放在一起,比如这里的“竭泽而渔”还可以表示方法不正确之意,那同样表示方法不正确还有“缘木求鱼”,“升山采珠”,“抱薪救火”等,这样记忆会更加条理哦!

  最后,做逻辑填空类题目重点就在于通过上下文语境分析确定设空处的含义,再通过词语辨析的方法放大选项的差异,从而锁定能够符合设空含义,能准确表达文段大意的正确选项。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