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云南公务员考试申论模拟题:“90后”群体容易离职的原因

2020-08-26 云南公务员考试网

  本期为各位考生带来了2021年云南公务员考试申论模拟题:“90后”群体容易离职的原因云南公务员考试中,申论是最能拉开考生成绩的一门科目,积累对于申论而言,是非常重要的。云南公务员考试网温馨提示考生阅读下文,相信能给考生带来一定的帮助。
  更多云南公务员考试申论写作复习技巧详见2021年云南公务员考试教程
  仔细研读下文>>>2021年云南公务员考试申论模拟题:“90后”群体容易离职的原因
“90后”群体容易离职的原因
  【给定资料】

  “90后”为什么爱跳槽?就业观念的转变是重要原因。相比老一辈认准“铁饭碗”便“从一而终”的就业观念,“90后”更倾向于“先就业,再择业”。他们的成长环境更优越,养家糊口压力较小,因此不再把“稳定”作为择业的必选选项,而是更渴望从中获得尊重和自我实现。此外,他们对职场的态度也更为乐观,“天生我材必有用”的积极心理暗示为他们频繁跳槽带来了勇气。

  从外部环境来讲,新兴行业的发展为“90后”跳槽带来了动力。当前,新技术层出不穷、新产业快速崛起、新业态蓬勃发展,从传统到现代、从线下到线上,一大批前所未闻的新兴职业应运而生;与此同时,“海归”美女辞去国企工作成为网络“哄睡师”,网络主播直播唱歌收入不菲等热点新闻层出不穷。相比传统行业,随互联网发展而衍生的新兴行业,就业方式更灵活、工作形式更活泼,为“90后”跳槽再择业创造了更多机会,提供了更多选择。

  当然,缺乏明确的职业发展规划,也是“90后”频繁跳槽的重要推手。很多“90后”对职场有美好憧憬,但对职场缺乏准确的认识,在求职中常常靠感觉、凭印象。有人在入职后一旦发现和想象有差距便可能失去热情,甚至怀疑工作的意义;有的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适合什么职业,只能通过跳槽不断尝试……

  “大学生不够了解自己,职业规划不清晰。加之部分企业一直用低工资聘用毕业生,没有一定的工资增长机制,必然是留不住人的。”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某说。

  此外,储某也指出,如今,部分高校片面追求就业率,学生迫于压力,往往会选择随便就业,这也是造成当前大学毕业生高离职率的一个原因。

  对于改变当前大学毕业生高离职率的现象,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某表示,高校应加强大学生职业规划课程培训和就业指导。

  “对于离职,在没有找到契合自身喜好的工作时,可以不断跳槽去寻找、去试错,但不可过分频繁。一旦找到自己满意的工作,应持之以恒,积累工作经验,理性调整自己的职业规划。”张某说。

  【题目】

  根据“给定资料”,归纳概括当前“90后”群体容易离职的原因。

  要求:全面、准确、简明,逻辑清楚;不超过300字。

  【参考答案】

  当前“90后”群体容易离职的原因包括主观原因和客观原因两个方面:

  主观原因:一是“90后”成长环境优越,生活压力小,就业观念向“先就业,再择业”转变,渴望从中获得尊重和自我实现;二是很多“90后”缺乏明确的职业规划,对职场和自身能力缺乏认知而不断尝试跳槽。

  客观原因:一是部分企业没有如实介绍工作内容、工作强度等,员工入职后产生心理落差。二是部分企业用低工资聘用毕业生,没有合理的工资增长机制。三是新兴行业发展带来更多新兴职业,就业方式更灵活、工作形式更活泼,“90后”有更多选择机会。四是部分高校片面追求就业率,学生迫于压力随便就业。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