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云南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放弃侥幸心理,不折不扣做好疫情防护

2020-08-24 云南公务员考试网

    本期为各位考生带来了2021云南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放弃侥幸心理,不折不扣做好疫情防护云南公务员考试中,申论是最能拉开考生成绩的一门科目,积累对于申论而言,是非常重要的。云南公务员考试网温馨提示考生阅读下文,相信能给考生带来一定的帮助。
  更多云南公务员考试复习技巧详见2021年云南公务员考试教程
  仔细研读下文>>>2021云南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放弃侥幸心理,不折不扣做好疫情防护
放弃侥幸心理,不折不扣做好疫情防护
  据北京日报报道,7月21日,国家卫健委发布了《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公共交通工具消毒与个人防护技术要求》等6项卫生行业标准通告。《要求》中提到,上下班高峰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要保持1米距离;当公共交通工具有疑似、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出现时,应听从工作人员指令,做好个人防护,不得私自离开。

  从网络上看,大多数人对于这些规定是理解支持的,不过也有些人吐槽:一线城市早晚高峰能让你在公共交通工具内保持一米以上的距离吗?当公共交通工具有疑似、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出现时,不得私自离开,这会耽误自己多少事,有这必要吗?

  吐槽内容体现了部分人对于疫情的松懈心理。当下,在中国抗疫工作取得显著进展的情况下,有些人甚至产生一种侥幸心理:新冠病毒是不是会像SARS病毒或其他流感一样,到了夏天会有一个低潮?

  但是,新冠肺炎上海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教授张文宏医生给了当头一棒:“这次新冠病毒疫情最大的问题是,到了夏天以后它还消停不了。一般流感的特征在这次新冠疫情中显示不出来,它还是处在持续的传播过程,所以世界上的高峰到现在为止没有到来。”

  对于疫情,我们还不能掉以轻心。封闭空间是传播新冠病毒的温床,包括公共交通工具。发表在《实用预防医学》杂志上的一篇调查报告,介绍了1月22日发生在湖南省某地、由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引发的聚集性疫情,并发现新型冠状病毒在密闭空调车厢内传播距离最远可达4.5米,且至少在30分钟内可漂浮在空气中并导致感染发病。这可能是因为在全封闭空间内,空气的流动动力主要来自于空调产生的热风推动,而热空气上升可以将带有病毒的飞沫颗粒运送至较远的距离,远超过通常认知的飞沫传播距离。

  所以,在公交车内,哪怕感染者坐车头、你坐车尾,也不能完全杜绝感染。自然,当公共交通工具有疑似、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出现时,理所应当听从工作人员指令,做好个人防护,不私自离开,这是公民的责任,同时也是对自己的健康负责,更是对社会公共安全负责。

  在疫情之中,每个人或多或少都面临可能被感染的危险。我们能做的,就是齐心协力,努力与新冠病毒抗争。(项向荣)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