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云南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经济知识学习之道之市场体系

2019-10-15 云南公务员考试网

  本期为各位考生带来了2020年云南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经济知识学习之道之市场体系。相信行测考试一定是很多考生需要努力攻克的一道坎儿。行测中涉及的知识面之广,考点之细,需要开始做到在积累的同时掌握一定的解题技巧。云南公务员考试网温馨提示考生阅读下文,相信能给考生带来一定的帮助。
  更多云南公务员考试复习技巧详见 2020年云南公务员考试提前复习用书
  仔细研读下文>>>2020年云南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经济知识学习之道之市场体系
  学习社会主义市场体系大家需要掌握市场体系的含义及基本特征、分类。内容如下:
 
  一、含义
 
  社会主义市场体系是指在以公有制为主体的生产方式中由具有不同功能的相互联系的各类市场所构成的有机整体。
 
  二、特征
 
  统一、开放、竞争、有序。首先我们要去牢记市场经济有这四个特征,这个点喜欢出多选题。然后我们还需要去理解这四个特征,“统一”指的是各种市场都要健全,缺少任何一个市场整个经济就会崩塌;“开放”指的是各个市场之间是有机联系在一起的,而不是分割的;“竞争”指的是市场主体会为争夺经济利益而竞争,各种市场都是充满激烈的竞争的;“有序”指的是市场经济是一种法治经济,会有各种规章制度进行保障。
 
  三、分类
 
  (一)商品市场
 
  1.消费资料市场(最终产品—直接需求—市场体系的基础),考生要能够去明白消费资料市场还可以叫消费品市场,在这个市场里出售的商品都是直接面向终端的消费者的。
 
  2.生产资料市场(中间产品—派生需求),考生要能够去明白在设个市场里出售的商品是面向中间的生产者的,例如原材料、燃料、机器设备等。
 
  (二)生产要素市场
 
  需要考生牢记生产要素市场包括:1.金融市场(按交易期限划分为货币市场—一年期以内,资本市场—一年期以上);2.劳动力市场;3.土地市场;4.技术市场(最典型形式技术转让);5.信息市场(信息业成为第四产业)。
 
  总结:市场体系三大支柱:劳动力市场、资本市场、商品市场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