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云南公务员考试行测模拟卷:逻辑判断(390)

2017-06-23 云南公务员考试网

       根据历年时间安排,云南公务员考试网预测,历年云南公务员考试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考生可结合2018年云南公务员考试用书备考,下面云南公务员考试网就行测科目为考生提供一些练习。
  2018云南公务员考试行测模拟卷:逻辑判断(390)
     1.在医学上,根据引起感冒的病原体不同,可将感冒分为病毒性感冒和细菌性感冒。如果没有细菌感染的话,通过人体自身产生的免疫力,感冒一周左右就可以自愈。所以,大多数感冒无需服药打针治疗。为使以上结论成立,以下必须为真的一项是(   )。
  A.患普通感冒有利于提高人的免疫系统
  B.人们所患的感冒一般是病毒性感冒
  C.服药打针治疗疾病对人体有较大的副作用
  D.感冒不止病毒性感冒和细菌性感冒两种
  2.
  检测系统X和检测系统Y尽管依据的原理不同,但都能检测出所有的产品缺陷,而它们也都会错误地淘汰3%无瑕疵产品。由于错误淘汰的成本很高,所以通过同时安装两套系统,并且只淘汰两套系统都认为有瑕疵的产品就可以省钱。
  以上论述,需要建立在下面(  )项假设上。
  A.接受一个次品所造成的损失比淘汰一个无瑕疵产品所造成的损失大
  B.不论采用哪一系统,第二次检测只需要对第一次没被淘汰的产品进行检验
  C.在同等价格范围的产品中,系统X和系统Y是市场上最少出错的检测系统
  D.系统X错误淘汰的3%无瑕疵的产品与系统Y错误淘汰的3%无瑕疵产品不完全相同
  3.
  近年来,轿车是否可以进入中国普通百姓家庭的讨论一直没有停止。有人认为,放松对私人轿车的管制,可以推动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但同时又会使原本紧张的交通状况更加恶化,从而影响经济和社会生活秩序。因此,中国的私人轿车在近五年内不应该有大的发展。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则最能支持上述观点?(  )
  A.交通事业将伴随着轿车工业的发展而发展
  B.总是先发展汽车工业,后发展交通事业
  C.近期内中国的道路状况不可能有根本改善
  D.应该大力发展公共交通事业
  4.
  私营部门试图通过提供高薪来吸引有技能的研究科学家。结果,大多数受雇于私营部门的研究科学家赚的钱比技能相仿的在政府部门工作的研究科学家多出50%。所以,除非政府雇佣的研究科学家更多地被对公众地职责感而不是被他们地个人利益所驱使,否则政府就有可能使它最有技能地科学家流失到私营部门,因为这些科学家中没有人会在私营部门中找不到工作。上述论述依赖的假设是:
  A.与私营部门相比,政府部门的研究科学家的科研贡献难以被承认
  B.目前,在政府部门工作的研究科学家中,没有人赚的钱比受雇于私营部门的研究科学家多
  C.政府部门雇佣的技能卓越的研究科学家的人数没有私营部门中多
  D.政府不给它的研究科学家提供非常好的工作条件或由于低薪水所应获得补偿的额外福利
  5.
  私有企业通过提供高薪来吸引具有较强能力的专业人才。这一措施导致的结果是,大多数受雇于私有企业的专业人才的收入比相同层次但在国有企事业单位工作的专业人才高出60%。所以,除非国有企事业单位雇用的专业人才更多的是被对公众和利益事业的责任感而不是个人利益所驱使,否则国有企事业单位有可能使它的相当一部分专业人才流失到私有企业,因为这些专业人才没有在私有企业中找不到工作的。
  上述推理基于以下哪项假设?(  )
  A.国有企事业单位的专业人才的成就不如在私有企业工作的专业人才的工作成就被承认程度高
  B.现在,在国有企事业单位工作的专业人才没有人比受雇于私有企业的专业人才赚到的钱多
  C.国有企事业单位雇佣的具有特殊技能的专业人才的数量没有私有企业中的任何一个大公司所雇佣的此类人才多
  D.国有企事业单位不给它工作的专业人才提供优越的工作条件,或者是不支付超过这些专业人才由于较低的工资而获得补偿的额外福利
  1.答案: B
  解析:
  题干论点是大多数感冒无需服药打针治疗。论据是没有细菌感染的话通过自身免疫力可以自愈。论点和论据没有直接联系,加强上述观点的话,可以建立二者之间的联系,如果没有细菌感染的话,那么就是病毒引起的感冒,因此平时大多数感冒都是病毒性感冒。因此本题答案为B项。
  A、D项属于无关排除项;C项虽然有一定的加强作用,但是是弱加强。
  在形式论证的题目中,首先一定要分析出论点,以及论点和论据之间的关系。其次根据两大原则做排除,最后选择最能支持或削弱的选项。
  2.答案: D
  解析:
  第一步:找到论点和论据
  本题论点是通过同时安装两套系统,并且只淘汰两套系统都认为有瑕疵的产品就可以省钱,论据是检测系统X和检测系统Y尽管依据的原理不同,但都能检测出所有的产品缺陷,而它们也都会错误地淘汰3%无瑕疵产品。
  第二步:判断加强方式
  论点强调两套系统同时作用,论据强调每套系统单独作用,所以论点与论据间不存在明显因果关系,需加强论证,在论点和论据间搭桥。
  第三步:逐一判断选项的作用
  A项:接受和淘汰一个次品所造成的损失与两套系统同时作用省钱无直接关系,属无关选项;
  B项:第二次检测只需要对第一次没被淘汰的产品进行检验,并没有涉及两套系统同时作用,只是两次检测,属无关选项;
  C项:系统X和系统Y是最少出错的,与两套系统同时作用省钱无直接关系,属无关选项;
  D项:两个系统淘汰产品不完全相同,说明同时作用比单独作用检查更全面,更准确,即在两套系统同时作用和每套系统单独作用间搭桥,加强论证,是答案。
  综上,故正确答案为D。
  3.答案: C
  解析:
  第一步:找到论点和论据
  论点是中国的私人轿车在近五年内不应该有大的发展。论据是有人认为,放松对私人轿车的管制,可以推动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但同时又会使原本紧张的交通状况更加恶化,从而影响经济和社会生活秩序。
  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的作用
  C项说五年内交通设施不可能得到改善,因此放松对私人轿车的管制就会使交通不断恶化,加强了题干的论据,从而支持了题干的论点。A、B项均能促进私人轿车的发展,都是对题干论点的削弱;D项说应该大力发展公共交通事业,对私人轿车的发展相关性不大,因此对题干结论的加强程度不项C项。故正确答案为C。
  4.答案: D
  解析:
  第一步:找出论点和论据
  论点:如果政府雇佣的研究科学家没有职责感并且受个人利益驱使,那么这些科学家可能就会流失到私营部门。
  论据:受雇于私营部门的研究科学家赚的钱更多。
  第二步:判断加强方式
  本题论点和论据存在因果关系,所以需加强论点。
  第三步:逐一判断选项
  D项正确,如果政府给科学家提供良好的工作条件或额外的福利,那这些科学家就不会受私营部门提供的高薪所吸引,到私营部门找工作,论点无法成立,因此D项是题干论述的前提假设。A项中科研贡献是否被承认,与影响科学家找工作的因素无关,无法支持论点;B项说的是在政府部门工作的研究科学家目前的薪资状况,只能证明受雇于私营部门的科学家赚的钱更多,无法说明科学家是否会流失,不是得出结论必须有的前提假设;C项对比政府部门和私营部门的科学家的数量,但科学家数量的多少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不是论点成立的必要条件。A、B、C三项均不是题干论述成立的必要假设,故正确答案为D。
  5.答案: D
  解析: D项属于没有别的因素影响推理的假设。假设、前提、条件类题目,我们可以首先排除明显无关选项,然后在剩余的选项中寻找最能削弱题干的一项。D项:国有企业事业单位“给”它工作的专业人才提供优越的工作条件,或者是“支付”超过这些专业人才由于较低的工资而获得补偿的额外福利,削弱了题干,因此,D项正确。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