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建议:农民工子弟考公务员优先录用

2013-06-24 云南公务员考试网

  12月25日上午,政协湘潭市十一届一次会议开幕。市政协委员、农工党湘潭市委科技支部主委胡泽民建议,在湘潭试行农民工子弟考公务员加分并优先录用制,以畅通农民工子弟晋升公务员的通道。


  “现在的公务员招考,总体来说还是公正的。但也不能否认,有些人在背后完全就是拼爹、拼妈。有的部门为照顾领导的子女,甚至为其‘量身定制’报名条件。”胡泽民就此列举了一系列案例。


  2011年,国家公务员考录工作推出了三项改革新举措,包括探索从村(社区)干部、优秀工人、农民中考录公务员。胡泽民认为,“这无疑是个大的进步,为农民打开了改变命运的另一扇门。”


  胡泽民建议,应优先并适当照顾无爹可拼的优秀农民工子弟考公务员。在招录公务员时,农民工子女有优先报名权,报名标准可低于公务员子女。比如学历,农民工子女可放宽至高中等。和公务员子女竞争时,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农民工子女。还可以像高考给少数民族考生加分一样,农民工子女考公务员可适当加分。


  农民工子弟考公务员应该试行加分并优先录用吗?三湘都市报官方微博在网上发动了投票讨论。超过一半的人表示支持试行,认为社会应该为农民工子弟建立上升通道。三分之一的人认为,考公务员还是需要“拼爹”。少数人认为,给农民工子弟考公务员加分是对他们的歧视。


  部门回应


  可考虑以一定比例定向招录


  湘潭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人表示,公务员招录程序严格。在招录中,农民工子女不应成为特殊群体。否则,工人、知识分子怎么办?


  但该负责人表示,可考虑从公务员招考职位中,适当拿出一定比例,面向农民、工人等基层人员定向招录。但绝不能因此而刻意降低难度、放低门槛,或加分优先录取。否则,有违公正。


  去年,湘潭曾首创从一线优秀产业工人中招考公务员。全市78人报考,最终录用3人。

分享到

切换频道